电话:023-65380202
传真: 023-65380202
邮箱: ygongjun@163.com

动态

News Updates更多

图文

Hot Articles更多

传播技能综合实验中心改革及建设方案

发表时间:2011-08-06 浏览量:

新闻传播学科属于应用性学科,也属于人文社会科学。我校传播技能综合实验中心秉承学校强化基础训练,着力提高能力,实现综合培养”的实践教学改革思路,围绕中心建设目标,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实验教学改革方案。

(一)组建实验室建成规划机构,制定行之有效的实验教学政策

加强实践教学是实现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制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把加强实践教学的理念,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综合素养”作为重要内容,,作为确保和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为此,学校专门成立了针对实验室建设的发展规划处和实验室建设小组,制订落实了相关配套政策,明确了理论、实践与创新相结合,以人为本,实现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培养目标。由教务处牵头,教育技术中心协助,从学生实践成绩、实践课程与管理办法、实践教学质量评估、实践技能培训、实践教学管理工作职责、实验室安全、实验室经费管理与使用、实验室开放等方面规定了具体的操作和实施办法,成立了实验室管理中心处级单位,印发了《四川外语学院关于加强实验教学的规定》、《四川外语学院实践教学质量评估》、《四川外语学院实验室管理办法》等文件,加上学校的定期检查和评估,很好的保证了相关政策的配套落实,包括新闻传播技能综合实验中心、语言实验室、网络课程中心、同声传译等实验室建设和使用,均取得了良好效果,极大地改善了学校实验教学现状,产生了良好的效益。

(二)实践教学定位合理,教学模式特色鲜明,统筹协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

学校致力于在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综合素养”的实践教学理念,在教学模式上积极创新,逐步形成了“课程体系、创新实践、平台扩展”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统筹协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完善实践课程体系,注重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并为学生搭建进一步施展才能的扩展平台,提升学生的综合培养质量。

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

以传播技能综合实验室为例,上述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课程体系指学院编辑实验室、广告设计、摄影、摄像实验室、网络传播以及其他院系、辅修、选修课程等相关实践课程的教学。课程体系包括基本型实践、综合设计型实践、研究创新型实践三种类型、五个层次紧密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开放、探究、任务驱动型的实践教学方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践项目,多元化的教学手段,以及信息化的资源与管理平台等。

2.创新实践指创建相关机制为学生的研究创新型实践实践活动提供智力和物力支持,如建立指导学生学习实践的导师制,为学生自主开展的创新研究型项目,以及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提供支撑和实践指导;为学生的课外科研立项、摄影作品、影视作品、多媒体作品、广告作品等竞赛类立项;实践中心建构了校内外双基地专业大实习的创新模式,首先利用校内实践基地(如校广播站、校报、校电视台、系报、系刊等)的传媒开发任务和横向课题的研究任务为该类实践创设任务情境,鼓励学生综合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完成既定的实践目的和任务,提升他们的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学生在校内基地打好扎实的基础之后,以较高起点进入校外实践基地(如新华社、重庆商报、重庆晚报、重庆电视台、新浪网等)实习,并鼓励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发挥专业和自身特长,创造性地完成实习单位的工作任务,产生优良的实习成果,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力;中心本科生开设相关领域培训班,为他们量身定做教学计划、培养方案等,将学校教学和业界实践、学习相结合,实行学校和业界对口用人单位共同培养专门人才的培养方式。

3.平台扩展指借助本中心的资源优势与企业共建实验室,整合中心下属各类培训中心,为学生及面向社会提供各类培训、咨询和认证服务,共享本中心的设备资源和信息资源,为拓展学生的能力搭建一个延伸性的支撑平台,同时在建设和管理方面发挥广泛示范和辐射作用,促进实践教学发展。此部分内容学院正处于调研阶段,时机一旦成熟,将会为学生以及社会人士提供更多更广阔的平台。另外,中心建有《新闻编辑学》、《传播学》、《广播电视新闻学》、《西方影视节目赏析》、《网络新闻学》等多门网络课程及网上学习资源,通过网络,可以使校内外学生共享网络实践课程、实践教学课件、实践大纲等信息资源。

(三)实践教学改革思路清晰、规划合理,应用广泛,适用性强,效果良好

实践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是:根据实践教学定位,从“课程体系、创新实践、平台扩展”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出发,以现有实践课程体系建设为基础,强化对学生实践创新(包括支撑学生科研立项、专业竞赛、自主创新研究项目等)的支持,并大力拓展中心的各项平台扩展功能,完善校内外双基地建设和校内外实践基地创新实践,促进实践教学成果的交流。实践教学改革将利用优良的资源,打造文、理、艺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实践教学和培训平台,通过组织学生参加课程基础实践、课程综合性实践、专业综合性设计性实践、跨专业综合实践、校内外实践双基地实习五个层次的教学实践活动,通过校内和校外实践基地联合培养的方式进行人才培养,实现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导向作用相结合、学校教学与校外实践基地教学相结合、专业知识学习与实际从业技能学习相结合、理论升华与理论应用相结合,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为一体,培养高素质的实践创新人才。


实践教学改革方案的总体目标为: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人文素养”为理念,以实践资源开放共享为基础,以高素质实践教学队伍和完备的实践条件为保障,建立科学、完善、先进的实践教学内容和方法体系,建立现代化的管理体制和管理平台,不断提升中心的设备与环境条件,注重实践教学改革研究、实践教材等软件建设,创新实践教学和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和实验室使用效益。

打印    收藏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四川外国语大学传播技能综合实验中心

Copyright © 2011-2099 四川外国语大学传播技能综合实验中心
寻找中国工作室 协助制作

电话:023-65380202
传真:023-65380202

E-MAIL:ygongjun@163.com
业务QQ: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