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23-65380202
传真: 023-65380202
邮箱: ygongjun@163.com

动态

News Updates更多

图文

Hot Articles更多

传播技能综合实验中心实验教学思路与规划

发表时间:2011-08-06 浏览量:

四川外语学院传播技能综合实验中心实验教学思路与规划

传播技能综合实验中心依靠外语教学的优势背景,针对新闻传播学科“培养具有相当的外语水平,又全面掌握印刷媒体、电子媒体、新媒体、广告等媒介传播技能的复合型、国际化涉外传播人才”的办学思路,着力改革新闻传播实验课程的教学体系和教学形式,构建了分层次模块化的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实现了全面开放,并积极进行实验内容的改革和更新。实验中心已建设成为:

●一个培养学生“基本的传播技能”,“综合的传播素质”和“具有个性的创新精神”的实践中心;

●一个拥有先进实验设备、实验理念、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实验中心;

●一个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使学生大面积受益的学习中心;

●一个能使青年教师充分施展才能、迅速成长的舞台。

●一个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的培训基地。

实践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从“课程体系、创新实践、平台扩展”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出发,以现有实践课程体系建设为基础,强化对学生实践创新(包括支撑学生科研立项、专业竞赛、自主创新研究项目等)的支持,并大力拓展中心的各项平台扩展功能,完善校内外双基地建设和校内外实践基地创新实践,促进实践教学成果的交流。实践教学改革将利用优良的资源,打造文、理、艺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实践教学和培训平台,通过组织学生参加课程基础实践、课程综合性实践、专业综合性设计性实践、跨专业综合实践、校内外实践双基地实习五个层次的教学实践活动,通过校内和校外实践基地联合培养的方式进行人才培养,实现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导向作用相结合、学校教学与校外实践基地教学相结合、专业知识学习与实际从业技能学习相结合、理论升华与理论应用相结合,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为一体,培养高素质的实践创新人才。

基于中心已经取得的成绩,我们在对未来的发展道路规划也已经制定了完善的实践教学规划:

1.
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厚基础、宽口径、强技能、能创新,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建立一个完善的新闻传播实验教学体系。

2.
落实国家十二·五期间突出强调能力培养的规划,根据外语学院的特色,加大国际传播能力的培养,以培养具有现代国际传播和全球传播视野和交流才能的高素质复合人才为重点,打造重庆市的涉外传播的实验和训练基地。

3.
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每年根据学生数的增加,适当补充专任实验技术人员,并把这些实验技术人员的进修学习列入教师培养计划中,采用各种方法和措施吸引高水平的教师进入实验室工作。

4.
进一步加强实验室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使其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形成适合本中心的有效管理模式。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强化综合性,突出特色优势。

5.
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努力做好实验教学团队建设。加强实验教学与管理人员的培训,逐步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形成具有战斗力的实验教学梯队。

6.
进一步密切实验中心建设与学科发展的互相促进关系,加大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资源的机制研究,研制反映学科新成果、新技术的实验装置,并使之符合开放性实验教学的安全性、综合性和设计创新性要求。

7.
加强与各级新闻媒体的合作,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实验教学与实训、实践教学结合起来,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实践平台,同时也有效地利用实验室的设备条件为地方新闻传播的发展服务,更好地提升实验中心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8.
进一步完善信息化、网络化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信息平台,丰富网络实验教学资源,提供立体式、自主学习实践平台。


配合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和开放式实验教学,编写新的系列实验教材。
打印    收藏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四川外国语大学传播技能综合实验中心

Copyright © 2011-2099 四川外国语大学传播技能综合实验中心
寻找中国工作室 协助制作

电话:023-65380202
传真:023-65380202

E-MAIL:ygongjun@163.com
业务QQ: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